【D4SG 資料英雄計畫】說明會

活動介紹

D4SG 旨在協助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機關提升資料素養,發掘資料價值,並透過資料分析,促成跨域對話,進而解決社會問題。

公共服務組織雖然累積了大量的營運數據,卻遲遲無法發揮資料價值。這些資料都是寶貴的領域專業經驗,透過與資料科學團隊合作,將能激發出各種創新的公共服務。

經過長時間醞釀與測試,我們宣布正式啟動「D4SG 資料英雄計畫」(D4SG Fellowship),透過與專業資料人以及各大專院校的合作,讓更多資料人才、甚至跨領域的專業,攜手解決公益組織因資料而生、也能因資料而解的問題。

本說明會將邀請協助「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進行資料分析的「資料英雄」分享合作成果。

非政府組織的夥伴們:我們誠摯邀請您前來瞭解如何透過資料科學發現、解決、或是看到進一步問題,一起參與,成為資料英雄計畫的提案者。

具備資料工程與分析能力的企業人士或大專學生:我們邀請您前來瞭解如何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專業技能做公益,並學會一些相當實用的新技能,進而考慮報名加入「資料英雄」的行列。

馬上報名

說明會議程

時間 議程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4:10 主辦單位致詞
14:10 – 14:30 【成果分享】農地重金屬污染與列管分析

  • 提案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資料英雄:于子傑(政大資科系)、曾文志(政大資科系)、柯皓翔(政大新聞系)、馮書昭(政大資科系)

本專案承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守護農地計畫」,希望敦促政府積極行政,讓國民吃得安心,使土地生生不息。農業試驗所公布的農地土壤採樣調查資料包括13萬筆表土內的資源資料,經「土壤汙染管制標準」檢核後,可以計算出重金屬超標的農地,而環境保護署會經由進一步的評估判斷該土地是否需要列管。我們將環保署自2002年迄今的管制農地資料以及農試所的資料,經由地理位置進行比對分析,找出環保署尚未列管的農地,並依照危險程度,提供視覺化呈現。

14:30 – 15:00 【成果分享】視障按摩小站排班管理

  • 提案單位: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 資料英雄:林如意、許翌君、鮑聖文(皆為政大資科系)

目前視障按摩小站進駐於台北市十間醫療院所,提供逾百位按摩師傅穩定就業機會。雖然累積了大量紙本的記錄工作表與非細節的電子化文檔,卻因為資料不夠完善,讓這些寶貴資料無處發揮。此外,按摩小站的排班制度遇到管理上的困難,因為按摩師傅各有所長,常常需要額外的人工手動調排。本專案分析過往排班調度的效率,並採用資訊視覺化方法,建立一個開放源碼的排班管理決策支援系統。

15:00 – 15:20 「D4SG 資料英雄計畫」(D4SG Fellowship) 介紹
15:20 – 16:00 自由交流時間

* 主辦單位保留此活動辦法之修改、變更之權利。

馬上報名

Start Time

18:00:00

星期四, 2 6 月, 2016

Finish Time

20:00:00

星期四, 2 6 月, 2016

Address

Birmingham, UK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