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濃視覺風的用電行為分析

活動介紹

電力供需是目前相當重要的社會議題,DSP智庫驅動風傳媒合作,推出《誰是用電大戶》專題報導,根據台北市民的人口特徵和用電行為,將全市456個里的270萬位市民分為8群,探討各群之間的生活風格差異,如何造成家庭用電量的不同。

該資料新聞專題報導,是由 DSP Data Labs 負責資料分析,風傳媒的記者進行採訪與報導。本次 Data Mixer 特別邀請參與該專案的成員分享資料處理、建模分析、以及視覺化敘事的幕後祕辛。

馬上報名

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18:30 – 19:00 報到
19:00 – 19:20 講題一  台北市民用電行為分析 – 當開放資料遇到用電大戶

講者:陳昱霈、楊崇甫、林敬昇(皆為 DSP Data Labs 實習研究員)

用電量與地區人口特徵的關連如何?用電量較高(或較低)的村里具有何種人口特性?是否存在尚不為人知的現象影響著台北市的用電量?在城市的某些角落,是否存在特殊的用電族群?

本研究針對這些議題,使用政府開放資料進行實際分析,獲得許多意料之外的發現,可以讓政府政策相關機關、電力公司、公民團體用以進行開放討論。

初步研究報告在這裡

19:20 – 19:40 講題二  資料新聞製作的幕後祕辛 – 以《誰是用電大戶》專題為例

講者:尹俞歡(記者,風傳媒

誰是用電大戶》是風傳媒最近製作的一個資料新聞專題報導,運用資料分析,探討民生用電危機的背後成因,並以資訊視覺化互動式網頁方式呈現。本演講將從新聞專案團隊主筆記者角度,分享該專案從無到有的工作過程。

19:40 – 20:00 講題三  Shiny 快速介紹

講者:陳昱霈、楊崇甫、林敬昇(皆為 DSP Data Labs 實習研究員)

Shiny 是一種 R 網路應用架構 (a web application framework for R),大型公司的資料科學團隊經常用以快速製作資料產品的雛型 (prototype),以便進行展示。「台北市用電行為分析」專案也使用 Shiny 套件,製作報告。本講題將從資料分析師的角度介紹這個工具。

20:00 – 21:00 交流時間

* 主辦單位保留此活動辦法之修改、變更之權利。

Start Time

11:00:00

星期三, 21 9 月, 2016

Finish Time

13:00:00

星期三, 21 9 月, 2016

Address

卡士達圓山基地, 台北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