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SG 資料英雄計畫 成果發表 (2022)

D4SG 資料英雄計畫 旨在協助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機關提升資料素養,發掘資料價值,並透過資料分析,促成跨域對話,進而解決社會問題。公共服務組織雖然累積了大量的營運數據,卻遲遲無法發揮資料價值。這些資料都是寶貴的領域專業經驗,透過與資料科學團隊合作,將能激發出各種創新的公共服務。

在這樣的脈絡下,我們發起 D4SG Fellowship Program,由政府機關或非營利組織提案,D4SG 顧問協助規劃為兼具高度社會影響力與再利用性的資料科學分析專案,並媒合民間熱血的資料英雄共同完成。

在疫情嚴峻的這兩年,我們秉持信念排除困難完成專案,本次活動將邀請資料英雄分享他們的成果。

適合參加對象

  • 政府機關與非營利組織的夥伴們:我們誠摯邀請您前來瞭解如何透過資料科學發現、解決、或是看到進一步問題,一起參與,成為資料英雄計畫的「提案者」。
  • 具備資料工程與分析能力的企業人士或大專院校學生:我們邀請您前來瞭解如何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專業技能做公益,並學會一些相當實用的新技能,進而考慮報名加入「資料英雄」的行列。

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開場致詞
14:10~14:20 下一期【D4SG資料英雄】計畫介紹
14:20~16:00

社工外勤風險(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家防中心保護性社工在外勤執行受暴者及行為人之訪視、庇護、安置時,存在各種人身安全風險,包含被打、被威脅、被言語騷擾。家防中心為了降低相關風險規劃外勤風險檢測指標,及出勤前人工填寫外勤風險評估檢核表,執行上多以人工查找相關資訊,並填寫超過六十題項的檢核表,內容繁瑣且費工。

此次資料英雄透過服務流程檢視,釐清社工評估風險所需的資訊來源包含衛福部、戶政、犯罪等,透過服務設計實作資料串連及呈現,並建立循證治理的雛形,以及風險預警的模組。

  • 關鍵詞:服務設計、循證治理
  • 資料英雄:廖立文、陳薇亘、黃鼎豪、鄭雅憶
  • Mentor:陳潔寧

專案文本分析系統(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早期史料多以紙本或影像檔案儲存,造成史料研究難以有效整合有關聯的資訊;當資料科學遇到史料,可將史料透過數位化大幅優化研究方法,此次提案協助委員會建立自定義字典,透過時間、空間、詞頻分析、史料間關係等面向出發建構數位化工具,協助研究員能夠更快速地從史料文章中,分析出人或組織之間的關係。此外,針對數位化敘事進行改善,提升研究成果閱讀、視覺化、可讀性等改善。

  • 關鍵詞:自然語言處理、數位敘事
  • 資料英雄:簡毅慧、蘇彥庭、李俊穎、江泓德
  • Mentor: 陳潔寧

改善社會團體報送文件錯誤率(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籌備處)

人民團體送件審查案件繁多,若發現內容錯誤就得退件再補送,導致機關業務承辦人員工作負擔加重。本專案運用文字探勘技術掌握報送文件常見錯誤類型,以改善文件錯誤率。

  • 關鍵詞:自然語言處理、案件樣態分析
  • 講者:江泓德

機場出入境海關人員排班最佳化(內政部移民署)

報復性旅遊指日可待,機場出入境海關人員排班調度要如何服務大量旅客,降低等待時間,同時兼顧有限人力的工作品質與健康?

  • 關鍵詞: 作業研究、資源配置優化
  • 講者:陳薇亘
16:00~16:30 自由交流時間

Start Time

06:00:00

星期五, 22 7 月, 2022

Finish Time

08:30:00

星期五, 22 7 月, 2022

Address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至善樓 G105國際會議廳)

Event Particip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