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英雄計畫 (2021)

專案文本分析系統 (不當黨產委員會)

毅慧
中央通訊社
數位編輯
非常榮幸這次可以和黨產會合作,和專員們一起討論資訊設計,把台灣過去半世紀以來艱澀複雜的黨國歷史、法律文獻轉化成生動活潑的樣子,讓這塊土地曾發生的故事走進更多人的視野。
也非常高興有機會和厲害的資料英雄夥伴俊穎、彥庭、Aaron合作,觀察他們如何將一筆筆文字資料結構化、建立資料庫,進而推進台灣黨國歷史研究,我覺得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最後感謝智庫驅動團隊,期待D4SG計畫可以繼續陪伴台灣社會成長、茁壯 <3
擅長工具:Python, Gsheet, Flourish, Figma
彥庭
化工業
資料科學家
感謝D4SG提供資料英雄專案計畫,讓我有機會能夠貢獻自己的專業幫國家做事。在三個月的專案期間內,大家撥空在週末的時間一起開會討論,彼此腦力激盪,釐清業務需求痛點,找出專案的發展方向,並提出解決方案。我很榮幸能夠和優秀的團隊夥伴及黨產會同仁們,一同互相學習與合作完成此次專案。期許有更多優秀人才和政府及非營利組織,能夠一同加入D4SG資料英雄計畫,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影響力。
擅長工具:Python, R, SQL, Power BI

俊穎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研究助理
收到合作的邀約很意外也很開心,能有機會將曾經學過的概念技術應用於不當黨產的史料分析。在合作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多方溝通與分工合作的樂趣,很感謝不當黨產委員會的研究員提供寶貴的歷史資料、建構資料分析的基礎,也很謝謝一同參與的英雄們在這次的專案中皆發揮各自的專業,能成為一員相當榮幸。社會網絡分析既是一種分析技術也是一種資料視覺化的工具,儘管過去有些學習經驗,但實際使用時才知道Python的多元性大大地增加了應用工具的豐富度,讓我學習到許多。最後,感謝智庫驅動的邀請,謝謝 Ning, Leo 與 CK。
擅長工具:Python, Stata

泓德
智庫驅動
資料分析師
文字探勘研究的品質好壞取決於「領域詞庫」的建立,在這次的專案中最耗時的也確實是該部分,但也因為大家的團隊合作與互相協助,使得「領域詞庫」的建立相當成功。在整個專案過程中,非常享受大家的熱絡討論與付出的精神,讓即便是只有短短三個月的專案依舊能有一定水準的成果產出!
擅長工具:R, SQL

社工外勤風險(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立文
LINE Taiwan 台灣連線
Data scientist
玩資料是志業也是職業,希望一輩子都開心玩資料,邊玩邊賺錢邊回饋社會。
擅長工具:SQL, python, Tableau
鼎豪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
助理教授
D4SG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期望自己能持續透過設計思維與資料思維的整合,為這社會盡一份心力。

雅憶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
專案助理
很感謝有機會一同參與計畫,人生幸事莫過於能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薇亘
智庫驅動
資料分析師
擅長工具:R, Python

資料英雄計畫#8 (2020)

道路暢通的英雄,扶持倒樹的工人-救樹! 就速!!(金門縣林務所)

昱程
Naturint
NLP Scientist
很感謝能再次參與資料英雄專案。專案裡每個跳脫框架的陌生題目,在不斷地探索問題的過程中,每分每秒最終都成了前進的養份。這次拓展地圖至金門與金門林務所的同仁們合作,團隊合力嘗試了可行方法,另擬了具體的短中長期目標來處理目前以及未來的真實問題。感謝再次有這樣的機會可以透過目標專案來結交不可多得的夥伴們,另一同動手做資料分析並解決社會問題。希望未來仍有機會,能繼續、也一直、一直的參與下去。
擅長工具:Python, SPSS, Excel, R, Power BI
靜縈
新光人壽
數據分析師
我是靜縈,很開心與感謝能有機會參與這次的資料英雄計畫,也很高興可以藉由資料分析的方法來為社會公共議題做多一份的努力,過程中學習到許多資料蒐集基礎建設的規劃架構,此外在短暫的時間內,從數據中發現洞察,透過與金門林務所領域專業人士的來回討論,發想更多可能的分析角度、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同時瞭解到實務上作業、植物特性與金門當地各種環境樣貌,實際體現分析與領域知識的密不可分,這次的專案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棒且讓人難忘的經驗,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再參與!
擅長工具:Python, SQL, Excel

提升採購稽核業務品質及效能(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採購科)

透明石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欣諭
Microsoft
Azure technical trainer
樂於分享經驗和知識,希望讓更多女性朋友不再害怕 Coding,並了解數據分析其中的奧妙。
擅長工具:R,SQL,docker,Python
LinkedIn
佑駿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專案佐理工程師
這是我參加第二次資料英雄的活動,不論是之前的脫貧就業、還是這一次的石化產業,總是讓我在完成專案的過程中,除了增強自己的技能,也擴展了自己的視野。這大概也是我很喜歡資料英雄計畫的原因,除了認識很棒的夥伴外,在資料清理的過程,認識到與工作背景不同的領域資料。可能是個性使然,那種以資料為始,以資料為終地觀察、分析、呈現真實世界的樣貌,一直是驅動我成為資料科學家的動力之一。最後,感謝這次 Kristen, Ning, Money 的支援與包容,要做到一個完整的專案轉移,真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也謝謝綠盟的夥伴帶著我們認識石化的世界,很開心能和大家合作,希望D4SG能讓這個資料英雄計畫越來越壯大XD
擅長工具:R,SQL,docker,Python
LinkedInFacebookGithub

子超

社會住宅租戶輪廓分析(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怡禎
Purdue University
MS Business Analytics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很開心可以參與333的計畫!我大學時期是服務性社團的一員,常常是辦活動陪伴高關懷的孩子。這次可以透過資料分析的方式去解決社會問題,雖然主題不大相同,但以另一種形式去參與公共服務,對於我來說是很棒的經驗。此次的計畫很短,資料也相對單純,儘管如此,即使面對同一份資料,大家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與社會局的交流,也才能知道那些分析對於他們才是actionable insight,雖然與大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我真的很幸運,能夠認識經驗豐富、擁有即戰力的隊友們!最後謝謝大家,也希望此計畫未來可以順順利利,靠著大家的力量持續影響社會。
擅長工具:Python
LinkedIn
峻廷

俊廷

資料英雄計畫#6 (2019冬季班)

智慧防洪,韌性城市(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昱程
精誠資訊
自然語言處理科學家
感謝Ning給我參與這次資料英雄專案的機會,實現自己先前一直想投身於用資料做公益的夢想。
在這精實的三個月裡,和一群完美的資料英雄夥伴們一同深入專案主題進行探討。過程中,透過不斷地找問題、找對的問題、找對的問題解決方法,團隊合力具體了可行方法,也實現了短期目標。感謝有這樣的機會,透過接觸真實的案例,結交共患難的夥伴們,一起動手做資料分析,一同解決社會問題。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繼續、也一直的參與下去。
擅長工具:Python, SPSS, Excel, R, Power BI
LinkedIn
升懋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副教授
感謝這次專案讓我有機會認識很棒的隊友,接觸到真真實實的第一手資料。我學習到,並不一定要在既定的題目上追尋更好的統計模型,而是根據現有資料,把題目的層次拉得更高,讓研究看起來更有用。這是一次相當好的學習與試煉。這三個月真是過得飛快,如同主辦人Johnson所述,這個時間剛好讓我們深入問題、提出解決之道,然後在意猶未盡時結案,留下好多改進的空間及繼續合作下去的遐想。
擅長工具:R

亭安
和碩聯合科技
工程師
很開心能再次參與資料英雄的專案,認識更多一起做資料的夥伴,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奮鬥努力。D4SG不僅僅只是三個月的小專案,跟著大家的步伐,我見識了更多大場面,我們一起把議題越做越大,一起跟這個世界分享我們的成果。謝謝智庫驅動舉辦這樣子的一個活動,有個好的平台讓我們發揚光大,希望未來還可以繼續舉辦~
擅長工具:R, Python, Excel
LinkedIn

禹安
Codementor
產品分析師
感謝資料英雄的計畫,短短的三個月,讓我快速學習如何與相關單位合作與溝通,如何利用資料分析改善社會議題,將資料效用最大化,不同領域的資料英雄合作切磋,
擅長工具:Excel, SQL, Python, R

涵涵
國立成功大學
環境工程學系
很開心這次能參與資料英雄專案,有機會實際應用學校所學真的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情。最感謝的就是這段時間以來一起努力的夥伴們,跟優秀的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做事情真的很快樂,這段時間從各位的身上都學到很多(也聽了很多職場小故事XD),非常謝謝大家總是不吝跟我分享自己的經驗。
防洪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尤其極端氣候頻繁,瞬時強降雨導致豪雨成災的情況益發頻繁,然而現今有賴監測資料的搜集使得非工程的減災手段得以輔助決策系統,降低洪水發生的風險,期待未來隨著感測器佈建更完整,增進預測的效能。
謝謝智庫驅動一直以來籌辦D4SG,希望這樣的計畫能夠持續下去,給社會帶來更多不同層面的影響力!
擅長工具:Excel, Python, R, Matlab
哲偉
聯詠科技
影像演算法工程師
很感謝有機會能再度參與資料英雄專案,這次學習到如何面對遇到了陌生不熟悉的題目,在過程中從資料中不斷地去探索與發掘問題,透過與大地工程處的同仁一起合作,讓我們從非資料面又更深入了解實際問題,不斷地重新假設與定義題目,讓我們有機會能對這個議題有深入的認識與了解,並不斷地去思考如何重資料面去提供insight與價值,後來也參加各種比賽,讓我們的成果能被更多人看見也有機會與相關單位討論與合作機會,也刺激我們有機會去思考如果將成果落地與看到將題目做大的空間與可能性,最後也謝謝大地工程處的同仁與強大的夥伴包容,一起走完這趟驚奇的旅程。
擅長工具:Python, SAS, SQL,matlab ,tableau

佳臻
Umbo CV
Engineer
聖哲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專案經理

政矩
政治大學
地政所碩士生

資料英雄計畫#5 (2018夏季班)

空汙危機追追追(天下雜誌)

蓓蓓
清華大學
服務科學所 碩士生
謝謝資料英雄計畫與天下雜誌這次的活動,這次的學習讓我更了解怎麼發現資料裡蘊含的知識力,一開始覺得在短短時間內一定做不完,但卻在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家一起努力下,合力運用不同專業拆解問題,而有了最終的成果。過程中的成就感就像闖關遊戲,在每一次與資料交手的過程中遇到困難,大家便開始合力找文獻、找分析方法來共同闖關。總結而言,這次的資料英雄計畫,我的第一個收獲就如同資料英雄計畫的初衷,學會將資料運用於解決真實問題,協助其中的關係人做決策,第二個收穫來自於夥伴們,我從大家的身上偷學到了很多XDD
擅長工具:Python, R, SPSS, Excel, Javescript
佩璇
長青資訊
數據分析師
這是參加資料英雄計畫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寶貴的經驗,同時也讓我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在這三個月內,我從對空污議題的不熟悉,到瞭解以及找到適合的模型去分析現在汙染的狀況,並且試圖找出解決的方式。我對我們所分析出的結果,以及它對社會的貢獻感到開心並且自豪,並且期待它所能帶來的影響!
擅長工具:Excel, Python, R, SAS, SQL

祺傑
新竹工研院
工程師
這社會還需要更多不同領域的夥伴來共建美好的環境,因此很開心我們在此相遇不同的夥伴,一起合力定義和解決問題。融合各領域知識能夠以不同角度審視問題,激盪出更全面的解決方案,這會是一個辛苦但讓人振奮過程,期待有更多夥伴投入。
擅長工具:Python, Java, Excel, SQL, tensorflow, keras

期毓
勞動部勞研所
研究助理

懌琪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博士後研究
貞沂
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系

敬宜
成功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焌彥
政治大學
統計所 碩士生

脫貧就業:協助經濟弱勢者重回勞動市場(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社會救助科)

兒少保護案件之精準派案 (衛生福利部 保護服務司)

資料英雄計畫#4 (2018冬季班)

外傷醫療功德工程(台灣外傷醫學會)

寶恩
國立臺北大學
統計系
感謝這個專案讓我能有機會用實際數據來看事情問題,藉由這次的機會知道許多好用的工具,雖不是分析組也沒有足夠的能力,但在組員分析與分享的過程中也看到了資料的不同面,非常有趣,在視覺組也學到許多資料視覺化的好工具跟呈現方式,這一期的外傷資料英雄計畫雖然結束,但卻是開啟一扇門,希望也祝福計畫能持續順利運作!
擅長工具:SAS, R, Excel, Python
三總松山分院
軍醫行政官兼任資訊官
這段期間透過與來自不同領域的資料英雄合作, 應用了許多有效的開會工具, 也有機會接觸機器學習相關軟體, 自評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雖然專案結束了, 但相信對資料分析愛好相遇的我們, 不會就這樣曲終人散, 因為資料英雄不斷闖關解決各項疑難雜症的故事才剛開始…
擅長工具:SAS, SPSS, R, Mplus, AMOS

存宇
國立政治大學
碩士生
嗨,我是存宇!!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D4SG計畫,從這個計畫中學到很多。與外傷學會的合作中,了解到外傷協會所遇到的困難,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分析成果,讓更多人了解外傷的嚴重性。在這次計畫中認識了很多擁有不同技能的夥伴,與大家一同工作實在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希望這次的視覺化成果、網站能夠讓更多人知道,讓外傷的問題能夠被更多人重視。
擅長工具:Javascript, Python, SQL

秀嘉
富邦媒體科技
經營分析
很開心能有機會參與資料英雄專案,能夠結合社會科學所學以及分析技術,以視覺化方式協助外傷學會檢視台灣醫療資源的不均以及外傷問題的嚴重性,同時也很幸運可以認識一群樂於且願意分享的夥伴以及外傷醫學會們的醫生們,每一次的討論都是我能學習許多的地方,謝謝大家的努力,真正實質地透過資料去解決台灣社會正急迫需要被大眾認知到的醫療問題,也感謝智庫舉辦活動能讓我真正有機會透過資料分析回饋社會。
擅長工具:R, QGIS,Python,SPSS

書豪
國立政治大學
經濟系
嗨,我是書豪,很開心能夠參與這次的資料英雄專案,認識了很棒的組員們、導師群和台灣外傷醫學會。在短短三個月內,從一開始的問題發散、方向不定,經過大家不斷的討論,到最後的聚焦,產出成果,我從中學到很多,尤其是觀察、學習導師群如何帶討論。在成果發表完的那一天,我細數、回憶了好幾個夜晚的線上討論、實體見面的討論,忽然覺得有些不捨,我們畢業了!不過也感到開心,因為能盡自己微薄之力,以資料做公益,為台灣的外傷醫療環境做出一些貢獻,而我也相信,我們的成果 ( 網站 ),象徵的是一個開始,如同一顆小雪球,會越滾越大,對社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力!謝謝大家!
擅長工具:Python, R, SQL, MongoDB, Excel, C, Javascript for Data Viz
亭安
和碩聯合科技
工程師
感謝團隊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案子,算是第一次應用實務上真實的數據做分析並回饋於社會。「外傷」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即使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因此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我們呈現的東西讓國人瞭解。在這幾個禮拜的討論過程中讓我成長許多,學到許多經驗,包括透徹資料、分析方法等。有點遺憾因為自己能力不足無法給予強力的幫助,資料的不完整性也是這次專案分析的困難點之一,因此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專案,呼籲更多醫院一起加入外傷協會,讓資料更足以具有代表性,透析更多重要訊息。最後期許自己日後可以成為一個厲害的分析人員,再次回饋於社會。
擅長工具:R, Python, SAS, Excel

家祥
國立陽明大學
醫學系
我是家祥,在本次台灣外傷資料分析任務中負責資料建模與分析。
接觸資料英雄計畫的契機有二:首先,系上學長曾參與高雄OHCA的資料視覺化工作;第二,參加龍應台文教基金會的獎學金徵選時,一起面試的清大同學也向我推薦這個活動。所以我就報名了。
外傷是個蠻容易理解的概念,但是外傷資料不是。外傷資料涉及到各種急診室所會測量的生命徵象,平凡人如我們其實很難想像資料實際生產的過程。而不同醫院蒐集的標準並非一致,這使得在資料分析上的難度又增加許多。去年暑假我到中研院資訊所實習時曾亂入分析健保資料庫的讀書會,曾經是護理師的助教不斷地破除我們對於台灣萬能健保資料庫的想像,比如說,醫療代碼有些可能不完全反映實際病況、有些病歷資料會經過修飾再送往健保署、有些資料可能key錯(應該代碼太多了)。同時,若沒有實際在醫院工作的概念則容易被資料誤導,例如:病情與藥物的關係或是門診、住院與急診的關係。說這些只是要表明,我看到外傷資料當下的想法:「這是一群難溝通的資料!」,相信這也是未來各位在處理相關資料時的超大難處。但這並非抱怨,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來練手,並和各個不同專長的夥伴們一起工作。每次開會偶有冷場或單口相聲 (謝謝mentor努力地撐場)、偶有小孩子說話的聲音,也有幾次實體見面,其實是很有趣的過程。
很謝謝這次的夥伴們!!! 恭喜我們一起完成任務。謝謝外傷醫學會對台灣外傷持續的關注(你們辛苦了),也謝謝mentor和CK給予的指導和幫助。有你們實在太讚了!
擅長工具:Python, Matlab

未被滿足的法律扶助需求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脫貧潛客分析(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佳淳
愛進化科技
資料分析師
能參加資料英雄計畫真的非常榮幸,是我從生態研究跨入資料科學領域的一大轉戾點,認識了許多高手以及對資料有熱忱的人,更重要的是對於資料的應用有更深入的了解,脫貧組的合作仍持續著,希望能持續運用資料對社會發生影響力。
擅長工具:R, Excel, Power BI, SQL, SPSS
泓旻
智庫驅動
資料工程師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資料分析的專案,很高興社會上還有一群熱血、熱心的分析師與工程師願意用資料的力量來幫助及解決社會科學的問題,也很開心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有些事情就是應該去做,沒有為什麼。Just Do It !
擅長工具:Excel, Python, Java, JavaScript, MSSQL, OracleSQL

上峰
Cisco
Component Engineer
百無一用是書生,謝謝D4SG讓我們能夠回饋社會 XD
擅長工具:R, Excel, SQL, Matlab

子蓁
國立臺灣大學
商學研究所碩士生
很榮幸也很感謝能參與這個計畫,這邊有三個我覺得D4SG非常棒也非常推薦參加的原因:
一是團隊所做的調查、分析、建模等等的努力,都是出自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二是能理解到,資料真正能被運用,更多的是和理解文化、行政流程、搜集資料的過程等等有關,這是在書本上學不到的實務經驗;三是能認識到很多厲害且志同道合的資料英雄,在討論和coding的過程中能接觸到不同的分析方法和邏輯,這是非常珍貴的。
總而言之,再次深深地感謝!
擅長工具:R, Excel

叡揚資訊
資料分析師
非常感恩有D4SG這樣的組織,來媒合對社會科學有興趣的資料英雄和對分析有需求的政府單位和非營利組織。也很榮幸能以英雄的身份參加台北市社會局的脫貧潛客分析,又以mentor的身份協助衛福部兒少保護的專案。在這過程中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領域而又志同道合的資料人,和他們一起工作真的很開心;和提案單位一起梳理業務流程、分析業務痛點和解讀分析結果的過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也很高興看到分析出來的成果獲得提案單位的認可以及這些專案持續發酵的影響力。
擅長工具:R, Python, C#, SAS, SQL, Power BI, Tableau, Google Datastudio
哲偉
聯詠科技
影像算法工程師
很感謝D4SG與資料英雄計畫,在專案中有機會能夠深入了解議題並且與不同背景的成員一起從資料面發想與提出解決方法,在專案中會從接觸問題,定義問題到提出方法最後視覺化與報告,所有資料分析師平的技能都活用在專案中幫助社福單位解決問題,最後有機會將所做的成果投稿並參加國外會議是很棒的學習與體驗,看到國外早有許多很棒的資料專案的分享,期待我們未來也能有更多精彩的資料專案合作,幫助解決社會上許多問題!
擅長工具:python, R,SQL,C++

兒少暴力風險預警管理 (新北市 × 臺北市 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燕如
Royal Image Ltd.
軟體工程師
從學生時期對於軟體技術感到熱血沸騰,進入職場經歷了一些大型系統開發的技術。覺得生活還想要更精彩、更有意義,想做的不再是單純只為營利開發,更想為這個社會盡一點微薄的力量!
很感謝能夠參與D4SG,讓我認識了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英雄夥伴們,以及雙北家防中心的夥伴,也讓我第一次經歷了總統盃黑客頌那種熱血沸騰,真的很有趣的體驗!每次會議透過雙北家防中心夥伴們的轉述,都會更了解兒少暴力的案件一點,也更有想幫助受虐兒不再受虐的使命感。參與專案過程中的資料搜集、資料預處理花費我們大量的時間,資料合併的過程,都必須非常小心,我都很怕會遺漏掉什麼有意義的資訊!因此反覆確認資料正確性。下班後,也跟著英雄夥伴們後熬了幾次的夜,為了將受虐兒專案簡顯易懂的呈現。這過程也讓我學習到不同領域的思考方式!非常有趣!我很感謝且佩服Johnson大神!將我們的成果完美呈現在總統盃黑客松上發光發熱。超~棒~der~
我們做的資料分析雖然是受虐兒資料量化後的結果,但這些數值背後代表的卻是代表每個受虐兒的希望。若還有機會,想要讓自己再繼續用資料做公益!
擅長:大型系統開發, 資料處理, SQL, C#, Laravel, Javascript
信穎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
這次參加D4SG的經驗真的難能可貴,能與這群夥伴以及雙北市家防中心的夥伴們一起努力真的是很棒的經驗。整個過程中,花最多的時間其實是在弄懂到底我們能有什麼資料、社工們又希望能夠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我們要怎麼從凌亂的資料中清理出可以使用的部分,以及雙方對於結果的想像上的落差,以及結果和經驗上的不一致,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而且這次,我們還延續D4SG的成果,繼續攻進總統府,得到總統盃的Top5獎項,實在是很大的殊榮。
參加D4SG,面對的不再是冷冰冰的競賽資料,而是實際有溫度的紀錄,以及能夠透過分析實際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非常感謝一路上的大家。
擅長工具:R, Python, C/C++, JavaScript

家諭
國立交通大學
統計所
第一次參與資料英雄計畫是與新北是高風險中心合作,雖然每個禮拜通車、定期的進度報告再加上學校的課業讓我幾乎每一刻都是不得閒的,但還是毅然決然地再次參加了資料英雄計畫,也很幸運地能和台北與新北的家防中心合作,一起討論如何利用資料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很感謝D4SG提供一個這麼好的機會,讓沒有實務經驗的學生們能夠透過專案累積無論是在技術上,抑或是溝通上的經驗,也讓我將所學回饋給社會,雖然可能小小的,但卻讓我有份滿足與成就感。
擅長工具:R, Python, SAS

憲周
國立台灣大學
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生物統計組
再次參與資料英雄計劃,讓我更感覺到以自身之力發揮所學解決社會議題是件多麼熱血沸騰的,社會上每個角落,都會有能讓我們發揮小小貢獻的地方。藉由每個禮拜固定的會議,雙方互相溝通、交換發現的新資訊,才能有今日的結果。感謝雙北市提供這麼寶貴的資料、謝謝Johnson在每次會議做為雙方溝通最重要的橋梁,並提供我們非常有幫助的意見與想法。對於能讓這個專案在總統府裡發揚光大深感榮幸,更希望這個工具、這個想法,將來可以藉著不斷優化,落實在每個領域中。
擅長工具:R, SAS, Python

詩涵
國立台灣大學
經濟系
很高興能有機會參與D4SG的計畫,雖然在學校有過許多資料分析的經驗,但這是第一次利用所學幫助社會,覺得很有意義。在專案期間也學習到許多,像是資料清洗、視覺化,以及如何和社工們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非常感謝Johnson每次開會都能提供我們新的建議以及修改的方向,也很感謝社工們以及其他資料英雄,希望這個系統能減少受虐兒再次受暴的機率。
擅長工具:R, Python, SQL
湘如
國立台灣大學
商學研究所碩士生
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資料分析專案,老實說剛開始有點小不安,但認識了來自不同領域的英雄們,以及實際接觸家防中心夥伴,也讓我第一次見識到所謂黑克松的盛大場面,說真的到頭來很感謝智庫驅動給了我這樣的機會,在這期間受益良多,也是第一次見識到資料從清洗、分析探索、視覺化最後到呈獻給社工們使之買單的一系列過程,希望這個心血的結晶也能幫助減壽兒童家庭暴力再次受暴的機率。
擅長工具:R, Weka

品緯
國立台灣大學
農業經濟所碩士生
我是林品緯,臺大農業化學學士、臺大農經碩士,擅長解決複雜問題,喜歡在數據海中挖掘問題,創造社會影響力。目前創辦耕食玩伴創新教育社會企業,期望透過飲食與農業為主題的創新教育體驗,找回人與生命、環境及世界的連結。
這半年的D4SG專案,對我有太大的影響!讓我知道原來也可以透過數據來解決公部門的問題。執行專案的過程中,與社工夥伴們的溝通討論以及接觸龐大的數據,讓我對兒少暴力的現實狀況更加了解,並期望自己不斷精進數據分析與統計相關的知識技能,在未來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擅長工具:Stata、Excel
祐瑄
國立台灣大學
經濟系
第一次參與資料分析結合公益的活動,謝謝D4SG資料英雄計畫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們能為社會提供更多一些價值,也重新認識思考兒少暴力這個議題。謝謝mentor Johnson、雙北市的夥伴們以及其他資料英雄們,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付出很多時間,彼此交流想法並提供意見,讓我們將資料分析的結果更有效的與實務面結合。在總統盃黑客松看著Johnson說明這個成果對於所有的關係人所帶來的影響,不僅是受虐兒,從一線社工、督導、地方社會局到中央衛福部,覺得這個計畫跟以往作商業或學術的資料分析真的很不一樣,很有成就感!最後希望這套系統能夠真正落實,甚至擴展到更多縣市,幫助更多家暴兒童獲得妥善的保護與照顧。
擅長工具:R, Python

資料英雄計畫#3 (2017夏季班)

改善公益性線上學習平台的服務效能(誠致教育基金會)

高風險家庭危機警示系統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憲周
國立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所
生物統計組 碩士生
D4SG - Data For Social Good 一個特別的合作計畫造就一次難得的經驗。
這是一個非常需要有使命感的計畫,必須相信自己所做的事證一點一滴地改變社會,很高興能參加這次的計畫並將自己學校所學幫助到這個社會,也藉著這次機會提升了自己實務上處理與分析資料的技巧與經驗。感謝大神Johnson提出很多對於資料不同的想法與方向,對我們而言這真的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感謝社會局所有同仁每個禮拜陪著我們加班以及提供這麼有挑戰性的資料給我們,最後感謝這三個月來的夥伴們,隨時都能互相cover 最後一起完成這個神聖的任務。
雖然離最終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經過了這三個月,可以確認的是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之上。Keep going !
擅長工具:R、SAS
Email
泰竹 (Rock)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學生
SkyREC 兼職資料分析師
嗨大家好,我是Rock,很高興能夠認識大家,我喜歡透過數據說出更有力量的話,也喜歡討論資料能夠發揮的價值與極限,很榮幸能夠參與這次的D4SG 專案,用資料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擅長的資料分析工具是R。
與新北市政府合作,絕對是一個非常難得的資料專案機會。從一開始的問題定義、深入了解高風險中心運作模式,到拿到真實資料之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資料清理,中間無數個夜晚都充滿了歡笑與淚水,最後,將整理完的資料進行探索性的視覺化、建立高風險地圖、建立預測模型,看著無數個可能成為高風險的家庭也許會因為這樣的成果而受到更強大保護,心裡就覺得熱血無比。最終,我們不僅找出了具有高風險密度的行政區,也製作了高準確率的預測模型,實質的幫助到了高風險中心以及達到Data For Social Good的目標。
個人網站GitHubLinkedIn

家諭
國立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碩士生
對我來說參加活動最棒的事就是能夠認識很多很棒很厲害的人,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一期的資料英雄計畫,能夠把所學的知識回饋給社會同時自己也有所收穫。
跟政府單位合作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也很開心看到高風險中心相信數據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願意每個禮拜加班與我們這群資料英雄討論,提供我們領域知識上的協助。
然後希望這個世界上不要再有受虐兒!
擅長:資料處理、R
EmailLinkedIn

峰生
Trend Micro 趨勢科技
資深工程師
每天常常處理和接觸各種資訊相關的技術,也分析了各種客戶的行為和資料,覺得學到和專長可以回饋於社會,幫助社會,參加這活動真的很好,接觸到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學會如何相互溝通和分工,也學會如何分析和討論,在有限的時間和規劃中,完成指定的事情和期望,真的很充實也很有意義,也覺得做出的東西可以幫助社會局更進一步的防範和保護兒童,也感謝這三個月來一直幫忙的Johnson、社會局的志工以及一起合作的夥伴們,希望能越弄越好,幫助社會更加美好。
擅長:Spark, SQL, Python, Java
LinkedIn

恆宇
CTCI ASI 新鼎系統
工程師
D4SG,一個相當有意義的專案,很高興能夠成為其中的一員。
透過這次專案,除了讓我們的合作單位-社會局,能夠了解資料如何有效運用,同時也讓資料英雄們,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精進實務方面的能力。
最後感謝 Johnson、社會局以及一起奮鬥的夥伴們,相信我們的付出,會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擅長:C#, SQL
Email
馨勻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學生
社工系學生,除了在助人專業上學習、專精以外,也希望可以多了解別的領域的概念、知識及方法,將它們融合進助人領域及自己的生活,碰撞出更多火花。這次參與高風險中心的專案,除了對於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高風險相關業務及流程更了解之外,對於資料分析的過程以及其如何與助人領域結合有更清楚的圖像,也開始學習R語言,同時也認識好多好棒的人!謝謝大家!
擅長:Microsoft Office、資料研究、Photoshop、Illustrator
Email

廷州
這是一個絕佳雙贏的專案機會,可以在專案中磨練自己的數據能力,同時可以對需要幫助的政府或民間組織注入能量。
透過這一次的合作,讓我了解到政府部門在一些看不見的是投注很多心血的,謝謝參與這一次D4SG的所有夥伴,你們讓我學習到了人生中珍貴的一課。
擅長:Microsoft Office, R
Email

區域緊急醫療能量優化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軍元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
學生
「用資料做公益」是我認同且一直想做的事,DSP智庫驅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把一群對於資料有熱忱,而且具有相同理念的夥伴聚集再一起,專案過程中不僅能了解醫療相關領域的知識,也在分析過程中學習新的技術,是個很棒的經驗!
擅長:統計建模、R
LinkedIn
威凱
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學生
「用資料分析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帶來更美好的未來」一直是我深切期盼達成的理想,而在這次的資料英雄專案中,對於這個看似棘手的目標我想我有了更清楚的方向。很謝謝DPS提供豐富資源及機會,讓我和一群熱血且願意付出一己時間與精力的夥伴,共同為利用資料解決難題而努力著,儘管充滿高度不確定性,相信透過我們的成果與後續資料英雄們的接手,再困難的問題也終將迎刃而解。
擅長:資料處理、機器學習
Email

伃蓮
長庚大學資訊管理所
碩士生
很幸運能有這樣一個機會能夠參與這個專案,和熱血的夥伴們、陳醫師及高雄市衛生局一起合作,在三個多月的過程中,除了學習資料分析的技術外,也初步認識了急診的轉診系統。謝謝DSP智庫驅動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媒合了資料人以及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在成果報告時,聽到各組的分析與專案產出時,也感受到這樣的活動,確實是一股能改變社會現況的潛在力量。
擅長:資料處理、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
Email

柏方
Garmin 台灣國際航電
軟體工程師
我一直相信公民科技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藉由公民自發性的參與公益專案,能夠造成巨大的改變,因此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活動,讓我真正認識到公益專案在資料分析領域的活力,也獲得與醫療相關資料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這是我以往未曾踏及的領域,很感謝DSP智庫驅動提供這麼棒的平台,讓我能跟一群相信資料價值的的夥伴一起努力,一起讓明天更好。
擅長:Spark, DNN Framework (Theano, Tensorflow, Caffe)
LinkedIn

俊儀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
院長室醫品專員
擅長:醫療品質指標分析、WEKA
LinkedIn

廢水防治便民看板 (新竹縣政府環保局)

潔寧
R ladies taipei
co-founder
資料助台灣!擅長網站、產業分析及社群經營,相信資料可以讓世界變得不一樣。嘗試將時間及精力花在創造一個對於初學者及專家都友善的協作環境。希望能認識更多同好,一起做好玩且不一樣的事。
擅長:R、tableau、powerbi、excel
GitHub
韋勝
政治大學地政系雙主修資科系
學生
可以參加D4SG利用資料來幫助台灣解決問題是很很棒的經驗,雖然目前擅長的工具不多,能夠做的貢獻還有限。但來到了這裡增加了一些實務上用資料解決問題的經驗,看到其他組的成果,對於一些專案要怎麼改進也有了一些想法,能夠瞭解許多資料處理上會碰到的許多麻煩事情,也因此了解到不管是自己的學習或是專案的推進,都還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繼續努力做下去的。
擅長:Python
EmailGitHubLinkedIn

宜宏
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資料工程師
Hi 我是Mickey,相較於過去在工作上的分析案例,這是我第一次和不同領域的專家們一起合作,共同探索資料的不同面向;很感謝一起合作的夥伴們,藉由這次經驗,讓我體會到數據分析真的蘊含著無限的可能!
為了讓民眾有乾淨安心的飲用水,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提出了廢水防治便民看板的概念。我們從整理環保局的開放資料出發,慢慢描繪出整個資訊看板的雛型,包括:管制公司名冊、各事業別裁罰紀錄、水質狀況分析、水質監測站和管制公司的分布資訊等等。非常感謝DSP智庫驅動創造了這個平台,讓我們能透過每一次的資料英雄計畫,貢獻微薄之力,為台灣帶來一些改變!
擅長:資料處理、資料視覺化、資料庫管理
EmailGitHub

欣諭
WaveIn
資料分析師
很高興能在資料英雄計畫中,協助解決公益資料問題。
擅長:R , Python
GitHub

采瑀
吉普司科技
專案經理
很高興能在資料英雄計畫中,認識不同領域的人共同解決問題。

資料英雄計畫#2 (2017冬季班)

「到院前心肺休止 (OHCA)」風險地圖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維元
資料工程師
對於一個 Data Enthusiast 而言,沒有什麼比分析真實資料更令人興奮的事情了。除此之外,還能夠認識一群厲害的隊友、專業的顧問,一起埋首在資料堆當中奮戰與激盪,是一個令人難忘與開心的過程。D4SG 是一個很棒的場域,除了可以接觸到真實的資料,也能夠更踏實的解決問題。
擅長工具:Python、JavaScript
github
力中
「到院前心肺休止(OHCA)」病患,能不能有更好的結果(預後),一直以來都是緊急醫療系統所有成員奮鬥的目標。我因「軟體開發者」與「緊急救護技術員志工」雙重身分,剛好能在此專案上貢獻自己的心力,感到無比的雀躍。尤其是能認識這次專案的超強隊友(神隊友),超強顧問(神顧問),大家無私的貢獻己力、互相幫助,讓我對跨界團隊合作、資料數據分析各方面得到了很多衝擊。最後也感謝高雄市衛生局擁有冒險家的精神,願意把重要OHCA資料開放給我們,我們也很慎重地的看待,希望這樣的種子能持續發芽,打造更強韌的「生命之鏈」。

雅婷
參與專案的收穫遠比我原先預期的多太多。一連串處理資料以及與來自不同背景的夥伴共同激盪的過程,非常的過癮。醫療服務一直是我很感興趣的領域,期待未來能看到更多跨領域的合作,改善整體醫療資源。也感謝D4SG提供這樣的平台,讓每一位默默耕耘、埋首於自己領域的成員們互相遇見,激發出更多的可能。

晏平
一直有在關注D4SG的活動,很欣賞跟認同「用資料做公益」的理念,所以當得知D4SG在招募資料英雄且主題正好是緊急醫療服務(EMS)時,沒有想太多便決定報名了。(「能救人的資料科學」,光用想的就覺得太性感了呀XD)
經過前期不斷的開會討論與修正,專案目標逐漸清晰,分工也開始明確,雖然這次自己主要是負責建立視覺化動態地圖的部分,不過團隊成員們無論在資料清理或統計建模也都樂於分享交流,團隊氣氛十分融洽!同時這次的專案也讓我有機會檢驗自己在資料分析、資料科學這塊領域中的所學,是否能「經得起考驗」,才知道自己還有好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統計建模,距離真正拿上戰場實用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這次的體驗對我個人來說是非常大的提升。最後要感謝D4SG、昭文醫師、CK、以及所有夥伴,能有幸參與這次專案,小弟實在獲益良多!

中瀚
第一次參與專案,選擇了D4SG—是因為它主打可以真正的解決一些問題,去處理現有社會中存在的現況。參與了一小部分的資料清理以及繪出基本的資料趨勢圖,在課業之餘即早了解醫療產業的現況令我收穫很多,也看到了如昭文醫師這樣的往其他領域學習令人敬佩。邊看邊學習,除了R能力、統計力、模型力甚至繪圖力、簡報力都提升了,感謝這群資料英雄夥伴。
培源
台積電 - 工程師
D4SG是一個提供多元資料的專案組織,對於資料工程有興趣的學生與社會人士都可以從中找尋到樂趣,透過開放的討論以及技術的交流,都能有效的提升自我的能力,而我覺得讓我學習最多的是如何組織整體專案的流程,有效率的合作以及溝通。另外,如果了解整個OHCA發生的流程與結果,更能體會這筆OHCA資料的寶貴,也讓我理解到在處理資料的同時,應更珍視並且更謹慎以及小心。

宜婷
BIG DATA 軟體工程師
利用統計分析從資料中挖掘出有用的資訊,創造出有用的價值回饋社會,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很高興自己遇到了這麼棒的夥伴,還有昭文醫生,從中學習到很多,真的非常感謝。
家揚
逢甲大學 學生

火災風險地圖 2.0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冠伶
ASUS - 管理師
藉由這此機會做公益並一窺浩瀚如海的資料科學,真是難得可貴。感謝同伴們的支援與指導,得以順利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擅長工具 R
立哲
信義房屋 - 主任

憲錡
清華大學資訊系統與應用所 - 碩士生

高風險家庭資料建置與預警 (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

庭蔚
台灣大學基因體與系統生物學 - 碩士生
很幸運地參與了漢慈基金會的資料英雄項目,在這幾個月中跟著漢慈基金會的春瑜、許瑋、分析團隊中的瑜軒、俊維、沛瑜、寧逺、幸芸和町光們,以及每次開會都辛苦陪者我們以及提點意見的查爾斯,一起想者如何幫忙處理高風險家庭的資料,思考如何呈現分析結果,還有如何幫助社工們能有更好的工具來幫忙他們管理和理解面對的高風險家庭資訊,這種團隊合作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希望我們最終和漢慈基金會夥伴們一起製作的分析工具能真正落實去幫助他們的工作更順暢!
擅長工具:R,Shell script, Python, Bioconductor, Cytoscape
個人網站
瑜軒
InQ 好奇人工智慧 - 資料工程師
統計專長,目前著手於金融數據分析、機器學習、類神經網路。喜歡在在廣闊的資料海中探險,找尋有價值的寶藏。同時也很享受資料科學帶給我的挑戰及成就感,因此立志成為一名資料科學家並從資料中挖掘更多意想不到事物!最後,很開心能在這次計畫中成為資料英雄的一份子,並與和慈基金會合作。讓我有機會結合資料科學來改善及幫助社福領域,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同時也感謝這段期間一起相扶相持的夥伴們,因為有你們才讓我度過一段快樂充實的時光!
擅長工具 : Python, R, SQL, SAS
Email

寧遠
清華大學物理所/電子所
D4SG是個很棒的平台!它媒合政府、社服單位和想提昇分析能力的夥伴,一起努力讓資料科學在有意義的議題上落地生根。我初入這領域,透過富有經驗的隊友,了解處理資料的過程和自己將來該努力的方向。所以我誠心推薦這個活動給想用知識技能回饋社會,想在實踐中提昇自己的資料科學界同好們。
我想要謝謝一起工作的隊友:町光、幸芸、沛瑜、俊維、瑜軒、庭蔚。感謝DSP智庫驅動莊友欣顧問和謝宗震博士,感謝漢慈公益基金會。漢慈的朋友們不但提供寶貴的資料 ,也花了許多時間協助整理資料。特別謝謝許瑋老師和尹春瑜執行長!
擅長工具:Fortran, Mathematica, Matlab, Python
Email

幸芸
交通大學資工所 - 博士生
對社會公益和資料科學都很有興趣,參加這次D4SG漢慈小組,在組長、顧問們、基金會的伙伴,及所有組員的努力下。用資料科學的技術,協社工們更有效率地來為高風險的家庭服務。2個願望一次滿足!讓原本在課堂ppt上才看的到的資料分析的方法有一個踏實為社會貢獻的著力點。
擅長工具:Python, SQL
Email

町光
逢甲大學應數系 大三
數理統計背景,開始學習資料科學約半年的時間,很高興能有這次機會參加D4SG計畫,透過專案的方式實際面對真實的問題,從定義問題、資料清理、視覺化到建模、做出一個App,走過整個資料分析的流程,也增強將數學學好的動機,能運用數學理論在資料科學中,最重要有一群相似背景厲害的伙伴能與他們討論與學習,一同用資料科學讓社會更美好,也使我更確立未來該努力的方向、所需強化的技能,並從資料中找尋出價值或影響決策,那種挖到寶藏的成就感與挑戰,使我勵志成為一名資料科學家,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參與類似的專案,運用資料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擅長工具:R
Email
沛瑜
和碩聯合科技 - 工程師
慶幸這次加入D4SG計畫,與漢慈基金會合作,接觸到跟以往工作截然不同的資料領域,而想到後續成果能實質上的幫助社會就很開心,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有一群厲害又有熱忱的夥伴們,每次開會都從討論中學習到不同的思維,讓這短短幾個月十分充實。
擅長工具:R
Email

俊維
TAO 傑騰智能 - 資料分析師
統計專長,目前著手於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應用於產業,想多方面接觸各方面資料,參加DS4G讓我更能理解不同產業需求。
擅長工具 : Python, R, Matlab
Email

輪值社工智慧派勤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國生
國民健康署台灣癌症登記中心
走過傳播學、族群研究,直至社會學、人口學的領域,誤打誤撞進入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的職場,最近才開始半路出家、以躺人(layman)的姿態開始在資料科學的領域學習打水的門外漢……。很高興這次有機會能夠參與D4SG的計畫,與其他高手交流並將自己所學的一點技能貢獻於NGO、重新理解機構自身的現況;也重新讓我思考,資料詮釋與應用的潛力。非常鼓勵資訊科學的新手來參與,是個具成長性的挑戰,也能一窺資料工程師的「魅力」。
擅長軟體:Stata, SAS, R & RStudio
內湖國中 特教班老師
本身是工藝科的背景,但不務正業,跑去特殊教育混了十幾年。 現在是內湖國中特教班的老師,是孩子們眼中的王,是同事眼中的特教學生。喜歡聽不同的故事,體驗不同的生活,在接觸資料科學之後,覺得它是一個可以讓資訊簡化到大家都能明白的好東西。所以一頭栽進去。 這一次很高興能跟這些隊友在一起, 謝謝他們用技術去 彌補了我所做不到的項目。
擅長工具:EXCEL 和它的VBA好兄弟。

光輝
特代役男
數理統計背景愛好觀看數據,找尋數據所隱藏的問題,盡自我之微薄之力尋求解決之方法,讓社會更進步與更智慧。很開心能參與此資料英雄之計畫,認識來自不同背景很給力的隊友,透過直接與家防中心人員之討論,了解資料的更深處,也激發出些許燦爛結果,鼓勵希望透過資料力來回饋社會之新手,參與後續的資料英雄之計畫,你可以發現你正在執行一項很迷人的工作。
擅長工具: R, C++

家俊
資料工程師
社會學、人類學背景,認為要理解一個問題,結構和細節同樣重要。而資料科學的魔力:同時呈現細節又體現結構。此次透過與不同背景但同樣關心社會的夥伴們,試著從定義問題、找尋資料、分析問題,到回答問題,儘管過程跌跌撞撞,但仍令人收穫滿滿。希望持續努力地探索資料科學的廣大邊界。
擅長工具: Python、SQL

資料英雄計畫#1 (2016夏季班)

火災風險地圖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凱聲
願境網訊 - 資料科學家
很高興有此機會,從定義問題、資料清理、建立模型到視覺化都能參與,並真的利用資料科學來觀察跟解決實務上的問題。平時喜歡嘗試新技術以及算法,目標是成為一個技術、知識以及經驗兼具的資料科學家。
擅長工具:R
凱鈞
和碩聯合科技 - 工程師
接觸資料科學約兩年時間,本身是統計背景,所以還只能自稱是小小資料分析家而已。平時喜歡探索有關資料科學的知識,偶爾也會玩玩資料競賽從中學習經驗。目前還尚缺一顆有完整資料科學思緒的腦袋,所以很感謝能夠參與這次的資料公益活動,讓我從中學習了不少,也能夠為社會盡一份心力,而我也朝著往資料科學家的目標又邁進一步。
擅長工具: R

培源
台積電 - 工程師
數學統計背景,擅長資料處理、統計建模以及預測,很高興能參加DSP的計畫,能分析資料也能做公益,最重要的是能跟一群同背景的團隊一起討論與學習,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再參與類似專案,讓資料融入生活並解決問題。
擅長工具: R

宜婷
Big Data 軟體工程師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DSP專案,讓我能利用所學專長處理實際上的問題。目前以R, Python為主要使用工具,對於Scala, R Shiny等也都有涉獵,
平時喜歡充實自我,嘗試與學習新東西,目標是做一個有實質上的貢獻並回饋社會的資料科學家。
擅長工具: R, Python

筱翎
政大統計所 - 碩士班
很高興有資料英雄這麼棒的一個機會去執行專案分析,一起學習一起討論,同時也利用資料為社會做公益。平時對於資料分析及資料視覺化的部分非常感興趣,目前也專攻於這一塊,主要的使用工具為R及SQL。希望未來能發揮所長,朝著資料科學家的目標邁進。
擅長工具:R, SQL
鈺瑩
政大統計所 - 碩士班
從剛開始排斥程式語言到習慣使用R處理資料,一切都要感謝在研究所認識的同學們,一起學習討論,讓我對程式語言不再害怕。也因為研究所學長姐的關係接觸DSP的專案,讓我有機會從實務中學習,提升處理資料的經驗與能力。希望未來能發揮所長,將統計結合資料處理技術協助社會解決問題,回饋社會。
擅長工具:R

家暴預警及風險管理 (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柏任
中央研究院 - 研究助理
資管系畢,認為好奇心是人生最重要的一個元素,過去是全端工程師,喜歡到處摸新東西。參加資料英雄能在滿足對人的好奇心下又能幫助社會變得更好,還蠻有趣的。主要參與資料前處理以及模型建立的過程,藉由這次經驗希望讓我能夠保持持續不斷的碰應用數學
擅長工具:Ruby(Ruby on rails), Javascript, Python
郁秀
資策會大數據所 - 副分析師
質性研究出身,資料科學領域的新手,喜歡以不同的角度檢視社會現象並探索背後的成因及運作機制。本次研究負責文獻研究、調查危險因子、EDA及解釋模型。
擅長工具: SPSS

雅韵
陽明腦科學研究所 - 碩士
心理學背景,喜歡用數據探索世界。過去多分析實驗資料,包含人類行為、眼動儀及醫學影像資料。本次資料英雄計畫是我第一次摸到真實世界的資料,也是第一次全程使用 R 進行資料分析!參與文獻研究、危險因子定義,並主要貢獻於EDA及建置家暴再犯預測模型。希望不久之後 R 能被我填在擅長工具裡面XD
擅長工具: Matlab(SPM), SPSS, Adobe Illustrator and Photoshop
作品

景弘
集善地國際科技 - 資訊長
如果能多幫忙 NPO/GOV 整理資料,也是好事一件。
擅長工具: Web (NodeJS, JavaScript, HTML, CSS), Excel, Java

依珊
元大證券 - 專業經理
曾熱愛創造衍生性金融商品,海嘯之後發現一切都是業障,投入行銷後對人產生極大興趣,數據僅是來自於它的衍生,透過數據了解人,再透過人理解數據,反覆地更看清楚這真實世界,進而改變這個地球因為我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擅長工具:Matlab, SQL, Access
曜容
元大證券 - 專業襄理
抱著想一窺資料真實運用盛況的心情加入。跟大部份英雄不同,擅長的是溝通,掌握團隊工作節奏跟PPT, 連把資料初步視覺化跟家防中心討論也是用PPT畫圖,在最後網頁製作負責非常初階的UX。

景泰
邁格數位 - 前端工程師
我叫阿泰,是前端工程師。一直對於如何把資訊清楚地呈現給使用者感到很有興趣。所以看到台灣越來越多關於資料科學的資訊,自己也很期望可以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擅長工具:R, Javascript, Ruby on Rails

農地種電空間變遷 (國家太空中心、天下雜誌)

晉暉
和沛科技 - 資料工程師
對機器學習與資料探勘領域有莫大興趣與熱情,曾經參與過疾管局媒體疫情警示系統與昇恆昌商業智慧系統,希望親手實現各種資料分析預測技術,打造機器學習系統。
擅長工具/領域:Machine Learning, Data Mining, Information Retrieval, Distributed Database
作品
均豪
臺灣資工所 - 碩士班
熱愛專研資料探勘與機器學習之理論與應用等領域,閒暇之餘喜歡接觸最新技術。
擅長工具/領域:Machine Learning, Data Mining, Python

家慶
中研院資訊所 - 研究助理
自從2015年接觸到R語言線上課程,就一頭栽進了資料科學的世界。對公共議題相關的資料分析特別感興趣。希望能夠利用機器學習及資料探勘等技術,對台灣社會做出貢獻。
擅長工具/領域:R

彦霖
精算專員
中央數學博士,除了有機率統計的數學基礎外,同時對於數字亦有高度的敏感力及邏輯分析能力,嘗試將所學的數學理論與實際生活做結合。
擅長工具/領域:R

立筠
政大統計所 - 碩士班
利用資料進行分析如果可以幫助到其他人是令人嚮往的事情,D4SG資料英雄計畫不僅能幫助其他人也能幫助自己將所學應用在實務上。
擅長工具/領域:Excel, R, SQL

資料英雄計畫#0 (2016春季班)

視障按摩小站排班管理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翌君
政大資科所 - 碩士班
在D4SG中主要負責資料處理與資料視覺化的部分。D4SG是第一次參與的資料科學領域計畫,還是學習階段。
如意
政大資科所 - 碩士班
目前還在學習從有系統的數據中釐清關係,再對資料進行統計分析。較擅長後端資料庫處理,最近通過D4SG分組專案,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使用PHP、jQuery來完成。

聖文 (Noel Bao)
政大資科系 - 大四生
大二開始接觸資料科學,參加過資料預測比賽,擁有各式分散式系統的建置經驗,打算往資料科學一條龍發展。最想要藉由資料科學做的事情是,做一些又酷又方便的工具,讓每個專業領域人士都可以馬上開始玩資料科學。
擅長的技術與工具:C#, JVM, Node.js, Python

守護農地計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皓翔
政大新聞系 - 大四生
喜歡資料新聞領域,對資料視覺化感興趣。相信魔鬼不只藏在細節,也藏在Data裡。挖掘Data背後的故事,並用最適合的方式呈現,正是我的熱情所在。
擅長工具:Adobe Illustrator, Excel
書昭
政大資科所 - 碩士班
目前正在資料分析的領域中邁步,在學校主要學習資料探勘以及社群資料的分析及呈現。自從接觸強大的R以後,就開始用R處理各種事情,從寫爬蟲爬資料,文字處理的清洗資料到一些統計分析及呈現都可以一步到位,幫我在這個領域走得更加順遂。
目前以R為主要使用工具,大學時期比較常寫Java 以及網頁設計的html、js、css。工具方面R studio對於R的變數以及函式庫使用非常方便,也有使用一些Google的雲端服務;課業外則是常常使用Photoshop、Illustrator等電腦繪畫工具,大學時期使用Unity做專題的呈現。

文志
政大資科所 - 研究助理
對於資料分析的流程從清理、分析、預測、視覺化有豐富的應用經驗。從使用工具如SAS、Open refine、Tableau 等軟體,到程式語言Python進行資料處理均有涉獵。
擅長工具:Python, Tableau, Open refine, SAS

子傑 (Jack)
政大資科系 - 大一生
為此次團隊中年紀最小的成員。很榮幸可以與NPO、DSP 及學長姐合作,對於專案開發有些許經驗,較擅長網頁前端和資料庫的部分,資料分析還在努力學習中。
擅長工具:JavaScript, PHP, CI 架構, Laravel, React 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