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英雄計畫 (2021)

專案文本分析系統

早期史料多以紙本或影像檔案儲存,造成史料研究難以有效整合有關聯的資訊;當資料科學遇到史料,可將史料透過數位化大幅優化研究方法,此次提案協助委員會建立自定義字典,透過時間、空間、詞頻分析、史料間關係等面向出發建構數位化工具,協助研究員能夠更快速地從史料文章中,分析出人或組織之間的關係。此外,針對數位化敘事進行改善,提升研究成果閱讀、視覺化、可讀性等改善。

Fellows:簡毅慧、蘇彥庭、李俊穎、江泓德
Mentor:陳潔寧
Project Partner: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讓社工外勤不再危險

家防中心保護性社工在外勤執行受暴者及行為人之訪視、庇護、安置時,存在各種人身安全風險,包含被打、被威脅、被言語騷擾。家防中心為了降低相關風險規劃外勤風險檢測指標,及出勤前人工填寫外勤風險評估檢核表,執行上多以人工查找相關資訊,並填寫超過六十題項的檢核表,內容繁瑣且費工。

此次資料英雄透過服務流程檢視,釐清社工評估風險所需的資訊來源包含衛福部、戶政、犯罪等,透過服務設計實作資料串連及呈現,並建立循證治理的雛形,以及風險預警的模組。

Fellows:廖立文、陳薇亘、黃鼎豪、鄭雅憶
Mentor:陳潔寧
Project Partner: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資料英雄計畫#8 (2020)

道路暢通的英雄,扶持倒樹的工人-救樹! 就速!!


颱風天風倒木對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一大威脅。金門縣林務所為金門縣行道樹管理養護之負責單位,同時負擔颱風期間路樹傾倒之緊急清運工作,如何在大風大雨之中快速清運並確保救災人力安全是所內關心事務,這次提案透過過往救災紀錄及氣象局相關颱風資訊,讓林務所發想在未來行道樹相關災情前與後,能有什麼資料思考跟資料管理的契機。

Fellows:廖昱程、葉靜縈
Mentor:陳潔寧
Project Partner:金門縣林務所

採購稽核智慧化

政府採購的生命週期包括招標、開標、決標、履約、驗收與保固等階段,標案執行過程之稽核,仰仗機關內外部稽核委員的採購相關法令與實務專業能力。如何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協助稽核委員以結構化方式記錄執行缺失,並分析系統性與結構性之問題,將是本專案探索分析之重點。

Fellows:王政雲、張沛詠、曾仲毅、楊寓鈞
Mentor:劉嘉凱
Project Partner:臺北市政府工務局 (採購科)

透明石化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邁向永續發展,各產業必須負起責任發展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動循環經濟、改變產品的生產與使用方式等產業轉型,達到減碳、減污的目標。
本專案以具有指標性的石化產業為例,串接石化產業的排碳、排污及污染違規紀錄,呈現出各個石化公司的減碳、減污趨勢,並嘗試估算企業營收對環境的影響。將四散在各機關的開放資料,統一集中及簡易查找頁面,讓不特定大眾都可以做查詢。
嘗試讓石化治理的脈絡下大眾能更清楚看到石化業的各種成本,政府扶植石化產業到底划不划算。把石化產業到底有哪些工廠,套疊該工廠的碳排放資料、申報的排放污染物質和毒化物及排放量,裁罰紀錄、陳情情況、及財報看GDP的貢獻。

Fellows:詹欣諭、于子超、余佑駿
Mentor:陳潔寧
Project Partner: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社會住宅租戶輪廓分析

社會住宅是由政府作莊,採「只租不賣」模式,提供給符合條件的一般家戶和弱勢戶申請的住宅。臺北市目前已有13處社會住宅開放申請,整個流程包含招租、入住與維運。本專案的核心議題是透過分析社會住宅弱勢住戶資料,期待能建立資料視覺化儀表板,了解哪種類型的人經常來申請、比較容易入住、實際保障哪些弱勢類型,以作為資源調整之參考依據。

Fellows:陳峻廷、林俊廷、邱怡禎
Mentor:謝宗震、徐紹婷
Project Partner: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資料英雄計畫#6 (2019冬季班)

智慧防洪,韌性城市

應用過去十年的雨量、流量、上下游測站水位資料,透過資料整合、資料探索和統計建模的方式,來建立彈性且低成本的防洪解決辦法。以有效預測降雨時下游下水道的水位可能高度,為相關單位做到預警的效果,提前應對防洪的時間。

Fellows:廖昱程、李佳臻、張升懋、姜亭安、蕭聖哲、葉禹安、江政矩、蔡涵涵、張哲偉
Mentors:陳潔寧、詹欣諭
Project Manager:黃凱暉
Project Partner: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有限社工人力資源解決高危機個案

家防中心針對家暴被害人及其家庭提供服務,乃為重要業務內容之一。桃園市平均一年約1萬餘件之家暴通報案件,如何在有限人力、資源前提下,針對具高度生命危機議題可能生的案件中,在定期網絡合作中共同找出當中的高危機個案,立即並優先介入係顯得重要及必要。

Fellows:林昀逵、張雅婷、石婉蓁、謝承翰、李皓雲、黃新雅、吳欣展、陳峻廷
Mentors:謝宗震、徐紹婷
Project Partner:桃園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家事訴訟:以歷史的判決看外配是否受到法律差異對待

目前外裔或外籍配偶人數已達近18萬人,每年約1萬多人登記結婚、亦有近5千人離婚。對於非在台灣生長,對於台灣文化陌生,更不諳本國語言及法律之新住民,其在家事訴訟程序中是否受差異之對待?其成因為何?現有之法律扶助律師是否已提供適切之服務?
本專案探討新住民在台灣之社會適應與法制平等狀態。我們使用法扶基金會所扶助的「新住民爭取子女監護權」的事件作為研究對象,觀察個案特徵,並比對司法裁判,探討法院考量之主要因素,並與台籍當事人之類似案件作比較。本專案將對弱勢新住民的婚姻與親子紛爭做出現況描述,並提供類似案件法律扶助的流程優化建議。

Fellows:臺大法律資料分析研究室(黃詩淳、李容萱、林岡毅、蔡祈芳、趙翊淳、姜晴文、邱綉棋、林貝珍、吳玟萱、邵軒磊)
Mentors:劉嘉凱
Project Partner:法律扶助基金會

資料英雄計畫#5 (2018夏季班)

空汙追追追

為何政府說空氣品質改善了,天空仍然灰濛濛?是民眾要求變高,還是感受變得更明顯?為何CEMS固定污染源頻頻傳出造假案件?這些是本專案想探索的問題。
本專案結合多種空氣品質監測資料來源,嘗試分析污染的時間和空間趨勢以及污染的行為模式、並且檢驗原始監測資料的品質。

Fellows:林祺傑、沈佩璇、王懌琪、陳敬宜、曾期毓、李貞沂、陳蓓蓓、陳焌彥
Mentor: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呂國禎、康育萍
Project Partner:天下雜誌

脫貧就業:協助經濟弱勢者重回勞動市場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每年會從經濟弱勢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從事代賑工的清寒戶中,選取目前沒有就業的經濟弱勢者為待輔導就業對象,委託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進行輔導。伊甸基金會於獲得經濟弱勢者名單後,即進行聯絡與訪談,透過訪談內容判定個案是否應「開案」繼續進行就業輔導。
然而,社會局與伊甸基金會在過去幾年的合作上遇到了瓶頸:篩選出的經濟弱勢者名單開案率不高;即使開案,依照開案數量,最後脫貧的比例也不高。因此,社會局與伊甸基金會希望透過各項服務紀錄,優化服務流程及作法,以提升開案率與就業意願。

Fellows:林祁衡、蕭玉資、胡文馨、徐紹婷、李佳昇、余佑駿
Mentor:陳潔寧、詹欣諭
Project Manager:巫坤達
Project Partner: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社會救助科

兒少保護案件之精準派案

社工接獲兒少保護通報後,得盡快決定是否開案調查以及工作優先順序。D4SG資料英雄協助衛福部保護司分析全國資料,建立開案預測模型。初步研究發現,若以人工智慧促進社工智慧,應能提升 3.4 倍的開案準確率,有效紓解非緊急案件處理順序問題。

Fellows:陳姿君、張赫麟、張家豪、藍浩、潘怡均、吳奇倫、吳又建、林瑜軒
Mentor:謝宗震、楊思
Project Manager:陳映竹
Project Partner: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

資料英雄計畫#4 (2018冬季班)

脫貧潛客分析

近年來隨機殺人事件、兒少保護案件與自殺事件頻傳,近因各有不同,但社會經濟結構的變遷卻是共同的遠因。日本曾於2013年研究隨機殺人事件,歸納出貧窮及孤立是兇手的共同特徵。因此如何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建立良好的社會安全網路,結合衛生、教育、就業、警政等各單位建置一個安全平穩的社會,是全世界都關注的焦點。

本期資料英雄計畫,以脫離貧窮為主題,利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過往輔導的案例資料,探究過往的脫貧方案是否真的有助於提升家戶平均收入,並找出影響家戶是否成功脫貧的家庭類型。

Fellows:蔡佳淳、陳上峰、李泓旻、楊思、葉子蓁、張哲偉
Mentor:謝宗震、陳潔寧
Project Manager:呂岱恩
Project Partner: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未被滿足的法律扶助需求

法律扶助是指對於有法律需求,卻無力負擔訴訟費用及律師報酬的人民,提供專業性的法律幫助。然而,需要扶助的弱勢團體、個人卻可能因為「資訊」或「地理」成本,不知道如何接觸法扶基金會,甚至不知道法扶基金會的存在。本次專案針對全台22個分會,於2015-2017年的收案案件,結合外部資料(如: 衛福部低收中低收入戶人口、內政部各鄉鎮市區人口……等),建立分會健檢儀表板,分析各地分會所負責各鄉鎮市區的案件覆蓋率、人口特徵以及案件屬性,進而找出現實上被忽略的需扶助人口。

Fellows:陳林彣、謝宗翰(皆為台灣 SAS 公司指定代表)
Mentor: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葉瓊瑜
Project Partner: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外傷醫療功德工程

分析全國外傷病患數據,理解供需之落差,補足台灣外傷現況之資訊透明度,作為相關政策規劃之基礎。

Fellows:陳秀嘉、高家祥、黃存宇、姜亭安、劉寶恩、王亮懿、張書豪、趙恩
Mentor:陳奎銘、劉嘉凱
Project Partner:台灣外傷醫學會

兒少暴力風險預警管理

透過資料分析,找出兒少再受虐案件的危險因子,並針對兒少保護案件之風險程度進行分級,協助社工選擇適當的處遇策略,進而提升組織服務效能。


Fellows:蔡燕如、傅信穎、郭家諭、賴湘如、林品緯、劉祐瑄、葉憲周、邱詩涵
Mentor:謝宗震
Project Partner:新北市 × 臺北市 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資料英雄計畫#3 (2017夏季班)

緊急轉診宅急便

緊急醫療的處理首重於「適當時間將適當病人送至適當醫院」處置原則。然而,當病人醫療需求與提供之醫療資源無法在第一次就醫就媒合成功時,或可能會觸發院際轉診的行為。轉診行為有利有弊,或許可能讓病人得到更適切的醫療照護,但轉診過程所伴隨的潛在的風險,也應被仔細考慮。就整體社會安全網的系統觀點而言,轉診的浮現,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應出緊急醫療過程中可能存在的照護缺口。若能釐清這問題,也許能讓我們對優化社區醫療配置與建構安全照護網絡有更明確的補強藍圖。

Fellows:黃軍元、劉威凱、施伃蓮、許柏方、吳俊儀
Mentor:陳昭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陳昭文
Project Partner: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環境廢水防治便民看板

畜牧產業為台灣農業生產中重要的一環,其生產總值每年均超過新臺幣 1千億元,占農產品生產總值 33%以上,對繁榮農村經濟及安定社會,深具貢獻,惟畜牧業發展的過程,也帶來大量廢水、廢棄物,經常是民眾及輿論關切的焦點。本案由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發起,以開放政府的精神,整合水污染之利害關係數據,期待能夠建立一個「畜牧廢水防治便民看板」。

Fellows:王韋勝、蔡志瑋、黃鈺茹、賴宜宏、歐采瑀、詹欣諭
Mentor:陳潔寧
Project Manager:許又仁
Project Partner: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如何評估學生學得會?

「均一教育平台」致力於提供所有學生「均等」且「一流」的學習機會。於2016年與台大教授進行專案合作,證明了平台確實可以幫助學生學習。但教育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希望能進一步知道是什麼地方確實幫助了學生?學生在學習上如何更有效率,讓進步的幅度能更上一層樓呢?線上線下,平台跟老師家長可以怎麼配合?這些都是我們希望能釐清的題目。

Fellows:黃卉怡、柯景泰、林芃彣、楊佩雯、游家鑫、張育慈
Mentor: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蔡子揚、梁智程
Project Partner:誠致教育基金會

高風險危機警示模組

新北市高風險中心由100年執行至105年,新北市高風險兒少通報案件累計達66,397案件(平均每年約1萬件),考量此類高風險家庭常面臨多元化之風險,為能協助網絡中的工作人員對於家庭的危機程度有更精確的掌握,可於處理眾多高風險案件時,導入更適宜之資源與服務模式協助,使此類家庭免於再次發生高風險危機或進而演變成更嚴重的兒童虐待案件,如果無法提早找出類似嚴重的家庭,極有可能會發生更嚴重的事件。因此,找出容易重複被通報的「回頭客」以及預測個案是否有機會「進入家暴防治中心」(以下簡稱家防),可望幫助解決以上時間有限但人力不足,並適應多元化風險的問題。

Fellows:林峰生、林廷州、林恆宇、胡馨勻、葉憲周、郭泰竹、郭家諭
Mentor:謝宗震
Project Manager:李苡菲
Project Partner: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資料英雄計畫#2 (2017冬季班)

「到院前心肺休止」(OHCA) 風險地圖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合作,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到院前心肺休止)是指病患在送達醫院的急診室前出現心肺功能停止之情況,在急重症檢傷分類中視為最優先處理的案例。搶救黃金時間,不僅需要仰賴社區消防端急診端照護端的協力,透過資料科學的角度切入,找出危險因子、進行熱區辨識,作為未來資源分配予調整時的建議。

Fellows:張力中、陳家揚、張維元、張雅婷、林晏平、胡中瀚、宋培元、王怡婷
Mentor:陳昭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張力中
Project Partner: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建築物火災風險地圖

高雄市消防局為達成積極主動為民服務之使命,消防員24小時受理民眾需求並隨時出勤執行各項救災救護任務。每次的出勤任務都代表著人民傷亡或財物損失,同時也耗費國家的人力資源,卻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因此消防局與資料英雄合作,冀望能從建築物角度出發,彙整住戶與周遭環境資料以建構出建物火災風險預測模型,進而找出高風險住宅戶做居家訪視與社區消防觀念宣導。

Fellows:劉憲錡、林立哲、郭冠伶
Mentor:謝宗震
Project Manager:莊靜雅
Project Partner: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高風險家庭資料建置與預警

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合作,透過歷年來個案家庭會談紀錄及開案資料表,建立高風險因子評估模型,包括個案過去風險因子概況視覺化、潛在風險因子預測。同時建置資料管理系統,使得個案狀況可以即時更新。最後,希望藉此系統讓新進社工人員不但可快速瞭解個案狀況,同時亦可將資源進行更有效的分配,使個案家庭可以得到最大化的協助。

Fellows:林庭蔚林瑜軒曾俊維、陳沛瑜、呂寧遠、鍾幸芸、羅町光
Mentor:莊友欣、謝宗震
Project Manager:許瑋
Project Partner:財團法人漢慈公益基金會

輪值社工智慧派勤

作為一個社會工作組織,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以下稱「家防中心」)努力為所有需要服務的民眾伸出援手,提供緊急救援、安置、醫療、輔導與法律等協助。由於家防中心的綜合性業務,使得民眾與各單位習於通報的便利性,企求社工人員的隨 call 隨到,面對著組織內部的人力吃緊,這次的專案試圖要解決人力錯置的窘境:如何有效及正確地判斷社工派勤的必要性?便是這次本團隊要面對的主要任務。

Fellows:鄭國生、呂北、馬光輝、葉家俊
Mentor:謝宗震
Project Manager:張盈儀
Project Partner: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資料英雄計畫#1 (2016夏季班)

火災風險地圖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合作,透過高雄市火災通報、虛驚與成災的歷史資料與房屋資訊、獨居老人、身心障礙政府統計資料交互比對,建立小區域(村里)的火災風險評估模型,包括火災熱點、危險因子與高風險族群。預防更勝於治療,透過火災火警成因分析,可以達到火災預防和宣導、火災警報器之發放、消防檢查頻度與力度、消防與救災資源配置之優化。

Fellows:曾凱聲、張凱鈞、宋培源、王宜婷、許筱翎、韓鈺瑩
Mentor:謝宗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王蕙盈
Project Partner: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家暴預警與風險管理

與台北市家防中心合作,以家庭暴力案件預警與風險管理為目標,針對家庭暴力案件建置以「地點 ( 村里)」為主體的通報熱點警示指標,除透過有效評估工具篩選個案件類型之高危機區域,並對於具有高再次通報風險之案件,藉由個案資訊系統各項表單萃取重要項目來建置警示指標,支援社工處遇決策預警及督導管理社工處服務品質,以維護被害人安全及降低其再度受暴之可能與提高社工服務效能。

Fellows:王郁秀、王景弘、陳雅韵、潘柏任、謝依珊、李曜容、柯景泰
Mentor:謝宗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張盈宜
Project Partner: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農地種電空間變遷

當全球暖化成為事實,農地上長出太陽能板已是常態。小英政府大筆一揮,宣告太陽能發電量要在2025年達到20,000 MW。良田與再生能源之間的競合,拉開序幕。

為了讓民眾全面了解農地種電的現況,資料英雄在2016年7月發起「農地種電調查計畫」,以國家太空中心提供的福衛二號影像、以及地層下陷、農地坵塊圖、農作物成本等政府統計資料,與天下雜誌組成塊領域團隊,運用資料科學方法呈現農地種電帶來的各種社經影響,找出「雲林良田長出太陽能板的謬誤」,而後將發展專題報導。

Fellows:陳晉暉、陳均豪、林家慶、周立筠、吳彥霖、楊承翰
Mentor:謝宗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鄧凱元
Project Partner:天下雜誌、國家太空中心

資料英雄計畫#0 (2016春季班)

視障按摩小棧的排班管理

在非營利組織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積極爭取下,目前有10個按摩小站,大多駐點於醫療院所內,提供約100位按摩師穩定就業機會。然而,累積大量紙本的記錄工作表與非細節的電子式文檔,卻因為資料不夠完善,讓這些寶貴資料無處發揮。另外,按摩小站的排班在管理是一大負擔,人工調動排班靠得是人腦記憶跟有限的資訊,此時就有可能造成師傅之間的誤會。所以如果在有大量可用的資料後,進而發掘資料價值,透過資料分析,產出信服人的資料視覺化呈現。

Fellows:許翌君、林如意、鮑聖文
Mentor:謝宗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王柏雄
Project Partner: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守護農地計畫:重金屬污染交叉分析

土地孕育著無數生命,如同人類的母親。然而當台灣工商業愈加發達,許多農地也在發展歷程中遭汙染。為讓民眾瞭解農地汙染狀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15年10月發起「守護農地計畫」,希望敦促政府積極行政,讓國民吃得安心,使土地生生不息。
2016年3月「D4SG資料英雄計畫」延續此計畫組成跨領域團隊,透過資料科學方法,協助環資找出可能受重金屬汙染卻未受政府管制的農地,且分析各縣市的差異,而後希望發展相關專題報導。

Fellows:曾文志、馮書昭、柯皓翔、于子傑
Mentor:謝宗震、劉嘉凱
Project Manager:張淑貞
Project Partner: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