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4SG 資料英雄計畫 成果發表 (2021)

D4SG 資料英雄計畫 旨在協助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機關提升資料素養,發掘資料價值,並透過資料分析,促成跨域對話,進而解決社會問題。公共服務組織雖然累積了大量的營運數據,卻遲遲無法發揮資料價值。這些資料都是寶貴的領域專業經驗,透過與資料科學團隊合作,將能激發出各種創新的公共服務。

在這樣的脈絡下,我們發起 D4SG Fellowship Program,由政府機關或非營利組織提案,D4SG 顧問協助規劃為兼具高度社會影響力與再利用性的資料科學分析專案,並媒合民間熱血的資料英雄共同完成。我們在 2020 年 7 月到 12 月執行了 4 組專案,本次活動將邀請資料英雄分享他們的成果。

適合參加對象

  • 政府機關與非營利組織的夥伴們:我們誠摯邀請您前來瞭解如何透過資料科學發現、解決、或是看到進一步問題,一起參與,成為資料英雄計畫的「提案者」。
  • 具備資料工程與分析能力的企業人士或大專院校學生:我們邀請您前來瞭解如何透過團隊合作,發揮專業技能做公益,並學會一些相當實用的新技能,進而考慮報名加入「資料英雄」的行列。

活動議程

時間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開場致詞
14:10~14:20 下一期【D4SG資料英雄】計畫介紹
14:20~16:20

道路暢通的英雄,扶持倒樹的工人-救樹! 就速!!(金門縣林務所)

颱風天風倒木對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一大威脅。金門縣林務所為金門縣行道樹管理養護之負責單位,同時負擔颱風期間路樹傾倒之緊急清運工作,如何在大風大雨之中快速清運並確保救災人力安全是所內關心事務,這次提案透過過往救災紀錄及氣象局相關颱風資訊,讓林務所發想在未來行道樹相關災情前與後,能有什麼資料思考跟資料管理的契機。

  • 關鍵詞:救災防災、資料探索
  • 資料英雄:廖昱程、葉靜縈
  • Mentor:陳潔寧

提升採購稽核業務品質及效能(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採購科)

政府採購的生命週期包括招標、開標、決標、履約、驗收與保固等階段,標案執行過程之稽核,仰仗機關內外部稽核委員的採購相關法令與實務專業能力。如何透過自然語言處理,協助稽核委員以結構化方式記錄執行缺失,並分析系統性與結構性之問題,將是本專案探索分析之重點。

  • 關鍵詞: 政府採購、自然語言處理
  • 資料英雄:王政雲、張沛詠、曾仲毅、楊寓鈞
  • Mentor:劉嘉凱

透明石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邁向永續發展,各產業必須負起責任發展再生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動循環經濟、改變產品的生產與使用方式等產業轉型,達到減碳、減污的目標。
本專案以具有指標性的石化產業為例,串接石化產業的排碳、排污及污染違規紀錄,呈現出各個石化公司的減碳、減污趨勢,並嘗試估算企業營收對環境的影響。將四散在各機關的開放資料,統一集中及簡易查找頁面,讓不特定大眾都可以做查詢。
嘗試讓石化治理的脈絡下大眾能更清楚看到石化業的各種成本,政府扶植石化產業到底划不划算。把石化產業到底有哪些工廠,套疊該工廠的碳排放資料、申報的排放污染物質和毒化物及排放量,裁罰紀錄、陳情情況、及財報看GDP的貢獻。

  • 關鍵詞:資料整合、碳排放
  • 資料英雄:詹欣諭、余子超、余佑駿
  • Mentor: 陳潔寧

社會住宅租戶輪廓分析(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社會住宅是由政府作莊,採「只租不賣」模式,提供給符合條件的一般家戶和弱勢戶申請的住宅。臺北市目前已有13處社會住宅開放申請,整個流程包含招租、入住與維運。本專案的核心議題是透過分析社會住宅弱勢住戶資料,期待能建立資料視覺化儀表板,了解哪種類型的人經常來申請、比較容易入住、實際保障哪些弱勢類型,以作為資源調整之參考依據。

  • 關鍵詞: 社會住宅、資源配置、資料視覺化
  • 資料英雄:陳峻廷、林俊廷、邱怡禎
  • Mentor:謝宗震、徐紹婷
16:20~16:40 自由交流時間

Start Time

06:00:00

星期五, 16 4 月, 2021

Finish Time

08:30:00

星期五, 16 4 月, 2021

Address

犇亞會議中心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